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6:20 发布者:dgyimi 浏览次数:


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北武汉举办。

2019年11月10-11日,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

凝聚文化素质教育共识

本届论坛以“推进五育并举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文化素质教指委)和全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协作会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吸引来自全国150余家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工作骨干以及媒体、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

论坛设置开幕式和主论坛、分论坛、院校交流、参观体验、师生书画作品展等活动版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论坛认为,职业院校要有一个共识,即职业院校要真正成为化育为人的天地,把文化素质教育贯穿学生学习始终,贯穿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有一个目标,即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担负起一份责任,即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主论坛院校交流环节,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商信息学校、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了发言,分享了所在学校在推进五育并举方面的特色做法、经验及取得的成效。

本届论坛还特设了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美育与艺术素养教育、课程思政三个分论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进行分享和探讨。

成立课程思政研究院

全国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研究院同时成立。

文化素质教指委在论坛上宣布成立全国高职院校课程思政研究院。该研究院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全国百余所高职院校参与。课程思政研究院成立后,具体的工作规划包括:开展师资培训,特别是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建设一些示范性的课程,带动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通过研究院的建立,促进校企合作课程。

经过3年的建设与发展,文化素质教指委在原有6个内设机构基础上(5个专委会+1个秘书处),进一步构建形成了“五院三中心一联盟”的发展格局。“五院”是指: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工业文化研究院、劳动教育研究院、书画教育研究院、课程思政研究院;“三中心”是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一联盟”是指:职业院校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联盟。

《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成果系列丛书》首发

会上举行了《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成果系列丛书》首发仪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成果系列丛书》首发仪式。经过文化素质教指委4年多的艰苦努力,作为《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系列丛书》的“姊妹篇”,《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成果系列丛书》(9校9册)已正式出版。这是一项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这批具有示范性的高职院校文化育人精品成果,必将引领我国职业教育文化育人的改革与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现场宣布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由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文化素质教指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