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时序岁丰——指尖传非遗之七十二物候主题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3-05-23 08:35: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此次共展出216幅作品。

5月17日,由芸莘书院主办的“时序岁丰-指尖传非遗之七十二物候”主题作品展在留仙洞校区G栋宿舍区开幕。活动特别邀请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等30余位社会各界文化人士出席。开幕式由芸莘书院院长郑永森主持。

我校校长许建领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让大家同时感受到了非遗之美、节气之美、诗词之美、艺术之美。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广东技工”项目的培育成果、非遗共创创客项目的孵化成果与“非遗·匠心·铸魂”劳动教育实践中心的建设成果,达到了以美润心的效果。芸莘书院依托传统文化培根,培育“传承经典,弘扬美德”的引领青年的工作模式值得推广。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实践者。

尹昌龙在致辞中表示,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深职院这种以“非遗传播非遗”的形式,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有效尝试,值得借鉴和推广。深职院师生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研究、传承保护,形成了“爱非遗,学非遗,传非遗,展非遗”的浓厚氛围,也值得肯定。

444

留学生参观春季节气展区。

此次展出的216幅作品是由200多名深职学子利用周末时间,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以麦秆画、景泰蓝画等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来呈现的七十二物候主题画作。“看着栩栩如生的七十二物候图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专注制作下一点点成形,我不由心生敬佩,敬佩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更敬佩非遗大师们的匠心和技艺,”参与活动的罗秀萍同学说。活动还吸引了科特迪瓦的留学生前来参观,在展览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10

校长许建领向优秀校友、企业家赠送《千里江山图》。

开幕式上,学校还为设计与创作的获奖学生、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为支持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基金以及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的优秀校友、企业家赠送了学生制作的景泰画作品《千里江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