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31 08:36:06 发布者:秘书处 浏览次数:


2018年,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并依据基金会章程,通过全体理事的努力,完成了2018年工作计划。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主要工作

1.依照程序,完成理事会换届

依照《章程》和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及深圳市民政局对社会组织换届的相关要求,基金会于2017年7月开始启动理事会换届工作。经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严格按程序和步骤推进换届工作。2018年4月28日召开了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基金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基金总额持续增长,捐赠项目不断丰富

本年度基金会总共收到共收到28笔捐赠,总额达到了325.92万元。其中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在我校设立了平安银行国际交流基金,一次性到账200万元。这也是我校基金会首次收到单笔百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随着基金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捐赠项目也不断增加,项目种类也由以前单一的奖助学金拓展到了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友活动等多个方面,捐赠项目不再单一,受益范围有了新突破。

3.积极申报,首次获得财政配比资金

根据深圳市财委关于捐赠收入财政配比的相关规定,基金会认真准备材料,积极申报, 9月底向深圳市教育局提交深职院2017年度捐赠收入财政配比的申请及相关材料,并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并出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及使用预算报告。最终顺利获批,基金会也因此获得200万元的财政配比资金,基金总量进一步增加。

4.加强校友联系,校友捐赠有新进展

基金会协同校友会一同加强校友的走访及校友服务工作。关心校友成长,关注校友发展,全年共走访校企合作单位及校友企业20余次,接待校友来访100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校友了解母校发展及基金会情况,校友捐赠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校友会长文雪斐捐赠12.5万元并发起成立了“快乐跑专项基金”,该项捐赠得到其他7位校友支持,共同捐赠17万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购买快乐跑活动的2000套服装,获得师生校友的好评。学校校友会办公室发起成立了“缘聚深职”校友活动基金,该项基金得到了张南辉等3名校友的捐赠款共计3万元,校友会使用该项基金成功举办了首届缘聚深职校友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参会校友的一致称赞。

5.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

基金会认真对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和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修订和出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捐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规章制度,重新设计和优化工作流程9项,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基金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拓展捐赠渠道,基金会移动端的开发进展顺利

基金会多次与中标的开发公司进行会议沟通,认真准备相关的文件和资料,协调校内校外有关部门。目前开发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基金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于2019年初可以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可实现网站在线捐赠和微信端的捐赠,从而将进一步扩大基金会的捐赠渠道,提高基金会的影响力。

7.做好基金会事务性工作,确保基金会顺利运行

基金会完成了向民政局、税务局、银行等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对基金会章程、名称和理事信息的变更登记和备案。完成了2017年度基金会审计、年检工作,并继续取得了税前扣除资格。2017年度,基金会年检合格。

8.认真做好捐赠服务及捐赠鸣谢工作

本年度基金会共组织并参与了平安银行国际交流基金的捐赠仪式及中检联奖学金的捐赠仪式。重新设计制作了基金会的捐赠鸣谢卡及捐赠证书和奖牌等。参与并指导了“桥牌基金”、“海瑟奖学金”、“平安银行国际交流基金”、“智汇云校计算机学子奖学金”、“快乐跑基金”、“缘聚深职校友活动基金”等捐赠项目的洽谈及协议拟定,热情做好服务工作。

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不足:

1.按照深职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建设目标的要求,基金规模太小。

2.捐赠项目策划、拓展缺乏专业性。

3.募捐专职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专业化能力有待提高。

4.基金会投资方式单一,增值空间有限。

三.2019年的重点工作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展捐赠渠道。结合“互联网+”的新形式,贴近新生代校友特点,基金会将充分利用“微捐赠”平台,开发更多的众筹小额筹资项目,使小额捐赠常态化。

2.结合学校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优化基金会的捐赠流程,让捐赠更便捷。

3.通过网络公众号,加大基金会的宣传力度。

4.策划更多的筹资项目,探索学校、学院二级筹款模式,提高二级部门参与筹资的热情。

5.加强对捐赠人的走访和反馈,争取更多的持续性捐赠。

6.加强捐赠文化建设,让受益人增强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让捐赠人感受到捐赠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

7.加强对基金会资金的投资管理,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