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201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16:37:10 发布者:秘书处 浏览次数:


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扎实工作、稳步发展,顺利完成工作计划。现将本年度基金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本年度主要工作

1. 基金总额持续增长,捐赠来源有了新突破

本年度基金会总共收到共收到31笔捐赠,总额达到了223.97万元。其中“乐龄伙伴-中国养老创新家教育基金”项目,是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向我校养老学院的捐赠,协议捐赠总金额206万人民币。按照协议,第一笔捐赠款165万已经从香港汇入基金会账户。这是基金会收到的第一笔境外捐赠。为此,基金会新开立了境外收款专用账户,基金的捐赠渠道进一步拓宽。

2. 捐赠项目种类不断丰富,受益范围逐步扩大

随着基金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捐赠项目的种类不断增加,由以前单一的奖助学金拓展到了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师资队伍建设、校友活动等多个方面。其中“乐龄伙伴-中国养老创新家教育基金”项目专项支持由我校养老学院开展的养老服务行业中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项目最终目标是带动养老服务行业特别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创新式发展,共建中国养老创新生态圈,具有重要的社会公益意义。同时也使基金会捐赠的受益范围由在校学生和教师进一步扩大到了校友乃至社会公众。基金会的公益和慈善属性不断增强。

3. 加强校友联系,校友捐赠有了新进展

基金会协同校友会一同加强校友的走访及校友服务工作。关心校友成长,关注校友发展,全年共走访校企合作单位及校友企业40余次,接待校友来访200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校友了解母校发展及基金会情况,校友捐赠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校友会长文雪斐(基金会理事)带头捐赠,除了设立“文雪斐奖学金”外还发起成立了“快乐跑基金”、岳博等校友发起成立了“深职校友艺术设计促进会发展基金”、张南辉(基金会监事)等校友发起成立了“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和“缘聚深职校友活动基金”、甄浚玮校友发起成立了“节约用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基金”、庄蝉豪校友又为今年的快乐跑活动捐赠了2100套活动服装。目前有校友发起设立的奖助学金及专项基金总额已达到46.7万元,已有980余人次参与了捐赠,校友支持母校发展,积极参与捐赠氛围日渐浓厚。

4. 认真做好捐赠服务及捐赠鸣谢工作

本年度基金会共参与组织了“柯美企业奖学金”、“节约用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基金”、“文化育人桥牌奖励金”、“深职校友艺术设计促进会发展基金”、“金明珠奖学金”、“Uni-World Services(韩国友利思)奖学金”及“乐龄伙伴-中国养老创新家教育基金”等捐赠或颁奖仪式。重新设计制作了基金会的捐赠鸣谢卡及捐赠证书和奖牌等。参与并指导了“泰克奖学金”、“新大陆奖学金”、“柯美企业奖学金”、“乐龄伙伴-中国养老创新家教育基金”、“汇安奖学金”等捐赠项目的洽谈及协议拟定,热情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向捐赠人寄送捐赠收据及答谢卡,利用新春佳节的重要节点,为捐赠人寄送了新春贺信及捐赠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做好捐赠反馈工作,加强了与捐赠方的联系。

5. 加强学习,积极提升业务水平

本年度基金会派秘书长毕建秋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双一流高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高阶研修项目”的培训和深圳市民政局组织的基金会工作会议。通过学习加强了对基金会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学习了国内外优秀高校基金会的筹款体系和筹资案例,同时也加强了与其他高校基金会同行的交流,开拓了工作视野,提高了业务水平。

6. 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基金会规范运行

本年度不断完善基金会规章制度的实施,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结合学校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优化基金会的捐赠流程,对捐赠协议范本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并规范了捐赠协议审批及签订流程。规范不同捐赠项目的财务审批流程,确保捐赠资金能够按照协议要求实施。

7. 做好基金会事务性工作

在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后基金会完成了向民政局、税务局、银行等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对基金会章程、名称和理事信息的变更登记和备案。经过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基金会继续获得了2018年度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及免税资格,并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深圳市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申报工作。2018年度审计合格,年检合格。

二. 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不足:

1. 基金规模太小,和深职院“世界一流院校”建设目标的要求差距很大。

2.捐赠项目策划、拓展缺乏专业性。

3.募捐专职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专业化能力有待提高。

4.基金会投资方式单一,增值空间有限。

三. 2020年工作的主要工作

1.围绕深职院的中心工作创新筹资项目,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引导。根据学校一流院校建设任务和“职业教育改革20条”有关精神,设立“高技能人才基金”、“技能大赛专项基金”、“大师讲习基金”、“奖教基金”等筹资项目,引导社会资源支持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健全学校职业教育奖学(教)金制度。

2.创新机制,拓展筹资渠道。积极走访二级学院,加大宣传财政捐赠资金配比政策,调动学院筹资积极性。积极推动各二级学院设立学院发展基金项目。以学院和专业为单位策划筹款项目,探索构建校内二级筹资工作体系,积极筹措资金,助力各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募集渠道。设立各校友分会基金,通过校友会,特别是校友会中的特色分会的捐赠,打开校友捐赠的新局面。

3.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基金会网站及网络捐赠平台的建设。结合“互联网+”的新形式,贴近新生代校友特点,开发更多的众筹和小额筹资项目,使小额捐赠常态化。

4.建立更多沟通交流的平台,集聚各界爱心人士,争取更多的潜在捐赠人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对捐赠人的走访和反馈,争取更多的持续性捐赠。

5.加强捐赠文化建设,让受益人增强知恩、感恩、报恩的意识,让捐赠人感受到捐赠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

6.加强对基金会资金的投资管理,提高基金的投资收益。

7.规范基金会内设机构,充实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基金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