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五大科研平台、12个项目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10:27:29 发布者:dgyimi 浏览次数:


我校展位上多项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11月1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我校围绕本届高交会主题“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精心遴选组织了7个教师项目、5个学生创客项目和五大科研创新平台参展,参展项目涉及区块链、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安防等领域。此次参展集中展示了我校紧扣产业、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的成果及能力,同时也全面展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最新成果。 

11月16日,校长杨欣斌来到高交会现场,逐一参观了我校的参展项目和平台,详细询问了每个参展项目的进程、发展前景、专利申请等情况,对我校的项目及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我校科研成绩,并对科研一线师生表达了慰问。

五大科研创新平台携手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高交会上,我校五大“重量级”科研创新平台——深职院智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深职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深职院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集体亮相。

据悉,为了适应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我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我校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先后成立了五大科研创新平台。未来,学校不仅将持续为深圳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更会在科学的技术化、技术的产业化和产学研用一体化方面为深圳提供引领和支撑。

前沿研究成果“科技范儿”十足

杨欣斌来到高交会现场参观了我校参展项目和平台。 

我校展位上多项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其中,由王洋教授率领广东省科技厅授予的工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研发的“工业AI边缘计算平台”,针对输煤线运行故障诊断和预测性维修要求开展了技术研究,研发出工业AI边缘计算平台等系列产品。通过该平台,将在运行现场获取各类感知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处理,并基于人工智能自主学习技术开展故障特征分析,实现输煤线生产调度可预测性及关键部件寿命最大化。同时,该产品具有丰富的数据接口和数据驱动能力,能满足工业现场的各类复杂应用。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社交后的第五次颠覆式计算范式,但目前仍存在着量子计算机攻击威胁、难以监管、隐私保护不足等安全风险。人工智能学院教师易海博研发的“抗量子区块链系统”,通过研究区块链的抗量子计算的关键安全技术,有效解决了区块链在量子计算机的威胁下公钥密码、零知识证明、工作量证明将出现的严重问题,以及区块链现有的隐私保护不足、交易效率低下、缺乏监控等问题。

从“刚需”入手 用科技改变生活

展位上遍布“深职创客”元素。

本届高交会展示的“深职创客”元素,以电子信息类产品为主,项目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紧跟市场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满配手机游戏手柄”,作为首款获得2019德国红点设计奖的纯物理性手机游戏手柄,它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支持七种握感搭配,每天前来询问洽谈合作的厂商络绎不绝。据团队负责人陈育翰介绍,之所以选择手柄作为创业方向,是因为酷爱游戏的他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手柄不能满足玩家的需求,于是团队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开发一款性能好、舒适度高、操作顺畅的手游手柄。目前该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产品远销国内外。陈育翰表示,这款产品的成功面市与学校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选送参展各类展会、指导申请专利、入驻创意园提供资金及场地支持,这一切对于刚起步的学生创客团队来说尤为珍贵。

另一款人气很高的产品是桌面微型摄影系统。作为一款电商卖家拍摄小商品素材的微型摄影棚,支持360°转动拍摄,且数据可以实时传递保存至手机。团队负责人是艺设学院的大二女生吴萍,她的灵感来自于近年来互联网电商的火热,“很多卖家、运营人员对于打光、拍摄等专业知识没有太多了解,这款产品针对这一痛点而设计,用户只需要选择摄影角度所需的光线模式即可拍出理想的照片。”今后,他们想在这款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优化,集成更多模块,以满足客户更多元化、个性化的拍摄需求。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