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一行调研我校产教融合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21 10:39:11 发布者:dgyimi 浏览次数:


欧晓理一行首先来到西丽湖校区创客空间参观,并观看了学生创客的作品展示。他对学校创新引领下的“四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表示充分肯定。

欧晓理高度评价我校与华为“课证共生共长”人才培养模式。

在汽车学院,欧晓理参观了奥迪技术实训区、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区,称赞了校企“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欧晓理高度赞赏我校瞄准前沿,坚持应用为主的科研导向。

undefined

座谈会上,欧晓理听取了杨欣斌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所作的汇报,并对深职院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深职院一直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尤其在产教融合方面,有很多宝贵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此次调研就是前来汲取营养,把深职院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从而加快推进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同时,欧晓理提出了三点看法。一要坚持走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更加突出,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二要持续探索和总结产教融合的经验和具体做法。欧晓理表示,深职院建校短短26年时间就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一方面,伴随着深圳经济的飞速进步,深职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另一方面,深职院也为服务深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两者相辅相成。同时,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提炼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产教融合“八个共同”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围绕产业发展办教育,坚持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希望深职院继续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和具体做法,未来在全国进行推广。三是探索职业教育“深圳范式”。他说,深职院近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如成立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等,既是服务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未来做储备,反映出深职院的格局之大、眼光之长远,值得充分肯定。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深圳创造了非常多的先进经验,为全国树立了很多榜样。目前,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希望深职院能在职业教育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出“深圳范式”“深圳模式”。发改委也将全力以赴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刘伟汇报了深圳市产教融合有关工作情况。

会上,刘伟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促进校企合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深圳市产教融合有关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深圳市在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涌现出如深职院这样的先进典型,但仍存在产教融合深度不够、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积极性不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发展需要、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他提请国家能出台有关操作细则,推动理顺管理体制,在有关政策制定、试点城市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优先将深圳纳入考虑范围,支持深圳先行先试。杨欣斌详细汇报了学校整体情况。

杨欣斌详细汇报了学校整体情况,介绍了我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成长的发展历程,以及构建“八个共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具体做法。杨欣斌说,深职院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也离不开各大企业对学校的帮助。下一步,深职院将聚焦主业、埋头苦干,把产教融合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出成效来,希望各级各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深职院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深职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二级调研员翟建民、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徐辉,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科长陈旋,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p class="vsbcontent_end" background-color:#ffffff;"="" style="text-align:right;text-indent:2em;font-size:16px;color:#333333">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