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指尖传非遗 文脉颂中华 芸莘书院举办青年学生传承传统工艺作品邀请展

发布时间:2022-12-08 10:04: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近日,芸莘书院在G栋学生公寓架空层举办主题为“指尖传非遗、文脉颂中华”的青年学生传承传统工艺作品邀请展展览邀请了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及我校4所高校共计24件学生作品参展,吸引了众多同学驻足观展。

映入眼帘的《四女图》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这是由我校经济学院学子合作完成的麦秆画作品组。20多位同学在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聂亚平的指导下,将熨烫后的麦秆进行削、剪、刮等技术处理并完成拼贴、定型,历时一个星期成功对“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进行了完美诠释,将古典美韵刻画得惟妙惟肖。一旁的麦秆画作品组《梅兰竹菊》也同样技艺精湛,生动传递着“傲、幽、坚、淡”之貌。麦秆画始于隋唐时代,流行于明清,在一代代传统工艺人的传承下延绵不绝历久弥新。



非遗皮雕技艺作品是由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学生根据收集的党史资料雕刻创作完成的。制作人把党的历史党的精神用皮雕的技艺表现出来,将工匠精神融入其中,一针一线一锤一刀中展现党的百年历程。佛山铜凿剪纸作品由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策展,该校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取元素融入“喜狮”造型,以插画的表现手法对传统醒狮狮头进行重构,形塑出表情夸张、色彩国潮味足“喜狮”系列形象。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选送了精美的珠绣作品,既有时尚、潮流的欧美浪漫风格,又有典雅、底蕴深醇的东方文化和民族魅力。

据悉,本次非遗作品展由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公益基金资助,展览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