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芸莘书院非遗劳动工坊之麦金画体验课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3-03-14 13:46:3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月11日,芸莘书院周末工程系列活动第三期,非遗劳动工坊之麦金画体验课正式开课。本期课程,书院特邀深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麦金画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优秀农民工、深圳市龙华区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何俊刚为30名芸莘学子进行授课,并且由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基金会大力支持。

麦秆剪贴艺术历史悠久,工艺复杂,深圳麦金画成品精致细腻、保留了麦秆金属般自然光泽,是传统手工技艺的极致呈现,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本次课堂,何俊刚向同学介绍了深圳麦金画是麦秆剪贴在长期的流传、发展过程中,慢慢形成的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流派,其加工制作工艺不仅保留了麦秆剪贴的传统工艺外,还能将麦秆拉出细若发丝的麦金丝。随后,同学们在何俊刚的带领下,经过浸泡、刮薄、拉丝、剪贴等工序,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极具深职特色的深职鹅麦金画作品。课程的最后,何俊刚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几种麦秆剪贴艺术流派及其代表作,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麦秆剪贴艺术的了解与认识。

本次课程,丰富了书院文化建设,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用双手创造非遗、传承非遗的信心。未来,芸莘书院非遗劳动工坊将继续举办周末工程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非遗劳动教育相结合,让更多年轻的学子在劳动实践中了解非遗、走进非遗、保护非遗,让非遗之花在深职校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