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9 09:39:45 发布者:秘书处 浏览次数:

2020年,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在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在第二届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扎实工作、稳步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计划。现将本年度基金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本年度主要工作

1. 基金总额持续增长,大额捐赠实现重大突破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基金会的筹资工作存在很大困难。经过基金会及全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基金会的签约及到账金额都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截至11月15日,基金会新签订捐赠协议15项,协议捐赠金额达1216.74万元,已到账捐赠款155.5万元。根据已签署的捐赠协议,12月底前还将收到捐赠款项100万元。全年总计入账捐赠款约为255.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约14%。今年新签约大额捐赠项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品牌共建基金”,协议捐赠金额为1000万元,是基金会签订的首个千万级捐赠项目。此外,今年还收到来自新围实业有限公司捐赠的100万元(专项支持 “深职院校长教学质量奖专项发展基金”),以及来自经济学院校友龙金凤捐赠的价值120万元的蓝光存储设备一台。大额捐赠额度和频次都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2. 新增多个筹资项目,捐赠项目类型不断丰富

随着基金会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基金会秘书处对已设立的捐赠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分类,新增多个开放式筹资项目。其中,深职院爱心救助基金、深职院“幸福+”工程专项基金、深职院创新创业公益基金等填补了我校在社会公益基金方面的短板;“深职院校长教学质量奖专项发展基金”和辅导员发展基金的设立为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打下良好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公益基金、传统文化传承奖学金专项基金等为我校开展非遗文化及传统文化推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除常规捐赠资金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也接受了大量来自爱心企业及校友的防疫物资捐赠和设备捐赠。目前还有多家企业拟向学校和基金会捐赠设备仪器等。为此基金会正在积极拟定《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非货币基金捐赠管理办法》,通过确立明确的捐赠流程,帮助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规范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

3. 加强与其他基金会及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基金募集渠道

本年度基金会加入了“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深基会”),积极参与深基会组织的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基金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基金会还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深圳市侨商关爱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等基金会保持长期的项目合作。本学期基金会理事长带队前往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为其授捐赠答谢牌,双方在“幸福+”工程等多个新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努力将更多的社会力量引入学校的建设中。此举进一步开拓了基金会募资的新渠道。

4. 创新“互联网+”新模式,积极推进基金会网站改版工作

今年基金会运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新运作模式。在多方协助努力下,成功改版了基金会网站和在线捐赠网站。下一步将通过基金会官方网站,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与捐赠鸣谢,实时传递基金会动态,加快更新项目进展,使基金会运作更加规范、高效、透明。同时搭建的在线捐赠平台,将通过项目在线筹资的方式,让社会各界及时准确地对各筹资项目进行了解和捐赠。目前网站已经完成初级架构的搭建,正在紧张进行内部网络的运维调试,将于十二月底开放外部访问。与此同时,基金会已完成微信公众号年审认证,将于基金会网站外部访问开启的同时启动微捐功能。微捐功能将汇集社会各界微小力量,支持我校的建设发展。目前公众号正常运营当中,将与基金会网站同步更新学校及基金会各项动态。

5. 完善多方面宣传,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

为拓展宣传渠道,基金会今年从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对基金会运营提供思路。在线上方面,除搭建基金会网站外,目前已完成微信公众号年审认证,将于基金会网站外部访问开启的同时启用,并与基金会网站同步更新学校及基金会各项动态。在线下方面,更新制作了新版基金会宣传手册。手册易于保存,方便传阅,是我校基金会对外宣传的重要方式,方便外出走访校友时,帮助社会企业或个人了解我校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及各项筹资项目。

6. 认真做好捐赠服务及捐赠鸣谢工作

本年度基金会共参与组织了“深圳特区报‘公益百万行’助学金”、“经济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基金”、非遗基金及传统文化传承奖学基金等捐赠签约及颁奖仪式。重新设计制作了基金会的捐赠鸣谢卡及捐赠证书和奖牌等。指导参与了“百科荣创奖学金”、“朗迅奖学金”、“雷赛控制奖学金”、“深职院校长教学质量奖专项发展基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品牌共建基金”等捐赠项目的洽谈及协议拟定,热情做好各项捐赠项目的服务工作。及时向捐赠人寄送捐赠收据及答谢卡,还利用新春佳节等重要节点,为捐赠人寄送新春贺信及捐赠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做好捐赠反馈工作,加强了与捐赠方的联系。

7. 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基金会规范运行

本年度不断完善基金会规章制度的实施,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深圳市社会组织评定的详细要求,在依法登记和接受监管、内部治理、财务管理、业务活动等各方面对基金会各项内容做了进一步校对和优化。本月基金会开始启动对内部规章制度的补充修订工作,目前基金会非货币基金捐赠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人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已进入编制起草阶段,为迎接明年的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定级工作做好准备。

8. 做好基金会事务性工作

经过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基金会继续获得了2019年度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及免税资格,并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深圳市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的申报工作。2019年度审计合格,年检合格。

二、 基金会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不足

1. 基金规模太小,和深职院“世界一流院校”建设目标的要求差距很大。

2.基金会虽设置了内设机构,但工作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缺少专业专职的募款、理财等工作人员,项目管理也难以深入开展。

3. 基金会投资方式单一,增值空间有限。

三、 2021年基金会工作计划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创新筹资项目,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引导。根据学校双高建设任务和“职业教育改革20条”有关精神,拟新设立“高技能人才基金”、“技能大赛专项基金”、“大师讲习基金”等筹资项目,引导社会资源支持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及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学校“双高计划”和“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力量。

2.创新工作机制,拓展筹资渠道。积极走访二级学院,加大宣传财政捐赠资金配比政策,调动学院筹资积极性。探索构建校内二级筹资工作及项目管理体系,积极推动各二级学院设立学院发展基金项目,助力各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募集渠道。

3.线下“大额”捐赠与线上“小额”同步拓展,使基金会的资金池得到进一步的充盈。积极争取大额捐赠,努力获得政府的配套支持,落实增强服务教育的政策力量。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新形式,通过网上捐赠平台及公众号的微捐平台,并结合校庆及学校重大活动,推出更多的众筹小额筹资项目,使小额捐赠常态化,进一步拓展筹资渠道,扩大筹资规模。

4.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和互动,积极争取校友捐赠

协同校友会一起加强校友的走访及校友服务工作。关心校友成长,关注校友发展。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品牌活动,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与互动。结合校庆及特色校友活动适时推出面向校友的线上及线下筹资项目及筹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友捐赠氛围,打开校友捐赠的新局面,引导更多校友积极为母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5.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增强基金会的影响力与公信力。积极参与2021年度社会组织评级,依照社会组织评级评选要求,对基金会各项指标进行梳理、优化、更新,争取在评级中取得3A以上的评级,并持续获得公益性税前抵扣资格。

6.启动基金会换届工作,推动基金会发展迈向新台阶。严格遵照基金会《章程》、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及深圳市民政局对社会组织换届的相关要求,按程序和步骤推进换届工作。确保基金会换届工作如期进行,并完成第二届理事会工作顺利交接。

7.加强基金会内部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充实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金会业务水平。





基金会秘书处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