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职工 访客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深圳市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2022年度法定代表人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3 10:39: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校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深圳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位理事监事、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广大校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理事会依据本会章程,牢牢把握汇聚资源、坚持公益、助力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努力募集资金,积极为深职院的教育事业发展服务。过去的一年,我本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现述职如下,请予审议。

(一)执行本组织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履职情况

本年度基金会依法依规开展各业务活动并不断完善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基金会的科学运转,本年度基金会先后修订和起草了《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基金会费用管理办法》、《法定代表人述职制度等规章制度。又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财务审批报账工作流程》、《捐赠工作流程》合同审批流程我本人努力做好基金会捐赠项目及款项的相关管理、监督工作,确保基金会工作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公开透明,使各项捐赠都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及取得成绩情况

本年度在理事会及社会多方大力支持下,我校基金会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在多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1.积极拓展募集渠道,捐赠收入创历史新高。积极走访二级学院,加大宣传财政捐赠资金配比政策,调动学院筹资积极性。探索构建校内二级筹资工作体系,积极筹措资金,助力各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募集渠道。通过各方努力,基金会各项数据均再创历史新高,年度捐赠收入突破400万元,年度捐赠支出突破200万元,并签署多笔大额捐赠协议,使基金会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大。

2.获评4A级社会组织,科学化管理迈上新台阶。我校首次参加社会组织评估,是基金会经历的“阶段性考试”。为做好评估工作,基金会制定完善评估工作方案。根据评估对应的5个一级指标、63个二级指标、193个三级指标,对基金会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梳理,同时对基金会的管理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和修订。经过报送初审材料、专家现场评估、初评结果公示等各环节后,深圳市民政局和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正式公告,最终我校基金会荣获4A等级为基金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3.创新公益活动形式,打造公益品牌。基金会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公益活动培养学生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优良品质,让更多公益正能量传递于高校与社会之间。2021年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与我校基金会共同设立“创想实践教学基金”。此项目将高校实践教学、社会公益活动及践行国家战略三者紧密结合,帮助深职学子深入理解国家伟大战略的同时,亲身参与公益活动,理解公益理念,也为国家“乡村振兴”贡献了“深职力量”。

4.打通线上线下宣传双渠道积极践行信息公开要求。基金会已上线官方网站,同时完成了捐赠平台的建设开发,部署测试,并网站上线3个月后通过全国社会组织官网保护申请平台成功获得社会组织官网认证。线下方面,不断更新基金会宣传手册外出走访筹资募款时,帮助社会企业或个人了解我校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及各项筹资项目。

(三)作用发挥情况

本人依据章程要求,履职尽责,在基金会工作开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1.本年度共召集和主持了三次理事会议;

2.认真检查督促秘书处落实理事会决议;

3.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相应权限进行审批,把好签字关;

4.代表基金会签署大额捐赠协议及出席捐赠仪式。

存在问题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基金会在理事会理事们的支持下,如今取得的实效诸多,反响甚佳。但基金会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强改进,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基金规模太小,和深职院“世界一流院校”建设目标的要求差距很大。

2.部分捐赠项目资金存在长期未使用情况。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捐赠项目无法按期推进。为此基金会积极联系捐赠方及受赠方,在一定条件下修改完善捐赠使用办法,共同推动项目执行。

3.党组织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培养和发展党组织优秀人才,按照党建引领的思路,开展中心工作。

在下年度工作中,基金会主要将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围绕学校“双高计划”和“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发展的工作主线,在筹资渠道拓展方面要有新举措,充分发挥全体理事、广大校友的社会人脉作用,结合“三十周年”校庆等特殊时点,汇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助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事业发展。

2.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和互动,积极争取校友捐赠。结合校庆及特色校友活动适时推出面向校友的线上及线下筹资项目及筹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友捐赠氛围,打开校友捐赠的新局面,引导更多校友积极为母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3.加强基金会内部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充实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金会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参与构建校友会和基金会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广泛拓展社会联系,完善筹资工作体系。

4.加强党建及对外宣传工作,提升基金会社会影响力。通过积极筹建党支部或挂靠党支部,主动发挥基金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地推动基金会工作。充分发挥基金会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作用,更新、扩充栏目内容,进一步提高栏目的可读性、时效性。